專注不足

甚麼是專注力不足?有專注力不足就是過度活躍症嗎?

Barkley(1990)提出五項特徵:

1. 不專注
2. 行為抑制困難
3. 過動
4. 規則行為習得缺陷
5. 成就表現不穩定

測試清單:

注意力不足症的診斷標準: 

1. 常忽略細節,粗心犯錯
2. 做作業或遊戲時不能持久、專心
3. 常常聽而不聞
4. 常常不聽從指示,而無法完成該做的事
5. 對於完成需要順序或多步驟的指示有困難
6. 常常逃避或非常討厭需要持續專心的事物
7. 常弄丟東西
8. 容易分心
9. 健忘

按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(DSM-IV),注意力不足症狀中至少六項,持續六個月以上,及表現未達應有之發展階段。 

過度活躍症的診斷標準:

1. 在座位上常手腳動來動去或身體扭動
2. 坐不住
3. 常常過度的跑來跑去或爬上爬下
4. 很難好好的玩或上課安靜聽講
5. 沒有辦法持續做一件事而換來換去
6. 多話衝動
7. 常常在問題尚未講完時就搶著說答案
8. 在需輪流的團體活動或遊戲中不能等待
9. 常常干擾或侵犯別人

按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(DSM-IV),過動/衝動症狀中至少六項,持續六個月以上,及表現未達應有之發展階段。  

個案分享:小四的學生 (讀寫障礙 + 專注力不足 + 過度活躍)  

媽媽的煩惱
孩子有讀寫障礙和過度活躍症,老師常常投訴,孩子因為無法安坐座位,所以常常被老師貶損,因而產生自卑心理。另一方面,為了完成功課和溫習默書,媽媽往往要和他爭鬥至深夜,好不容易記住了,可惜清早起來,孩子又忘記得乾乾淨淨。不能怪孩子有時會無故脾氣,孩子和媽媽都很苦。  

報告的顯示
孩子不但有讀寫困難、專注力不足、過度活躍症,智能和體能一切正常。(服藥中)  

課堂的觀察
孩子容易受外界環境和身體疲倦影響,對自己充滿挫敗感和懷疑,情緒箱子滿滿,自尊心強,情感脆弱,對別人 (尤其老師) 的評價非常敏感。  

本會診斷結論和採用策略
孩子體能優異充滿力量,卻受困於一個停不了的身體,再加上讀寫方面的困難,令他感到受傷和氣憤。他就像一條陸地上的飛魚,渾身不自在。他需要他的海洋,一個讓他毫無掛慮地發揮他的爆炸力,建立他的王國。我們採用遊戲輔導,先釋放他的負面情緒,讓他從遊戲中建立能力感,再加上圖象教學,配他的優勢學習(視覺型),並加插繪本時間(Picture Book),以滋養他的心田,減輕考試的焦慮。  

結果
他於小五和小六的呈分試 (共有三次),英文閱讀以及數學常識,也算拿了不錯的成績。根據他的媽媽所講,醫生和教授都曾經說過,他默書考試不合格是正常的,合格只可當作意外獎賞 (Bonus)。我們覺得最值得高興是他找到了他的海洋──游泳,現在不論寒天暑天雨淋日晒,他每天也堅持早起去操水。今年他還考取了兒童跆拳道黑段一品,這全靠父母對他的鼓勵和堅持,也感謝家長對我們的信任和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