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障礙

每個人都有情緒,那麼情緒障礙是甚麼?

首先讓我們重溫人類的基本情緒。記得INSIDE OUT (玩轉腦朋友) 的腦朋友嗎?

JOY (阿樂) 是快樂的情緒,代表顏色是黃色。她讓 Riley 感到快樂積極。
SADNESS (阿愁) 是憂愁的情緒,代表顏色是藍色,她會讓Riley感到難過憂愁。
ANGRY (阿躁) 是憤怒的情緒,代表顏色是紅色,只要Riley遇到不公平的事就會爆發。
DISGUST (阿憎) 是憎厭的情緒,代表色是綠色,只要 Riley 遇到不喜歡的事物,就會露出的表情。
FEAR (阿驚) 是恐懼緊張的情緒。代表色是紫色,只要 Riley 遇到害怕的事物,他會提早防範,有點神經質。

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,倘若只是短期出現,應該先觀察,不必急著為孩子解決問題。一般來說,孩子遇到困難能夠自我調適。若情緒已經影響到正常生活作息、學習情況或人際關係,而且持續超過一段時間,經家長和老師協助下,仍沒有改善或無法調適,便需要尋求專家意見。

一. 生活作息
1. 大哭大鬧直至筋疲力竭
2. 失去胃口,身體消瘦
3. 晚上睡不著覺,日間沒有精神
4. 倒退行為 (例如:尿床)

二. 學習情況
1. 失去學習動機
2. 持續欠交功課
3. 成績突然下降
4. 不肯上學

三. 人際關係
1. 與人衝突次數增多
2. 逃避社交/孤立自己
3. 過分沈默/不說話

兒童情緒障礙的原因?

兒童期的情緒障礙並不常見,若孩子持續有情緒問題,大多是合併了其他的問題。

1. 發展遲緩 (DD)
常見發展遲緩的孩子因為語言表達能力較弱,無法表達自己想法,父母亦不明白他的需要,孩子會對自己生氣,對家長感到失望,因挫折感而產生情緒。

2. 自閉症候群 (ASD)
自閉症候群的孩子固執,容易焦慮,害怕改變 ,自我調適能力較差,遇上環境變化,容易產生不安,觸發情緒,情緒激動時會打自己,而且情緒不易平伏。

3. 過度活躍 (ADHD)
過度活躍的孩子,注意力不易集中,活動量大,自制力差,跟從指令有困難。雖然孩子想要控制自己,卻做不到,因此常受到責備,孩子會感到挫敗和生氣,情緒激動時會打人或拋擲物件。

4. 身體問題
若孩子本身有濕疹、癲癇症或其他先天性的疾病,讓孩子的身體常處於不舒服的狀態,情緒因此大受影響。

個案分享:2歲8個月的幼兒

父母的煩惱
孩子不說話,主要用身體語言表達需要,當家長拒絕要求時,孩子便會大哭和拋擲物件,父母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安撫他的情緒。

報告的顯示
孩子不但有言語障礙、過度活躍,而且學習遲緩。

課堂的觀察
孩子的能力並不弱,只是家長太快給予孩子想要的物件,孩子並沒有需要和動機說話。而且當家長拒絕要求時,孩子已學會利用哭鬧方式,來得到他想要的。

本會診斷結論和採用策略
家長需要給予孩子空間和機會學習,讓孩子可以使用自己的能力,並需要透過說話,才能得到想要的。
我們安排言語治療師和特殊幼兒工作員提供個別訓練。
特殊幼兒工作員除了為孩子提供全面幼兒發展的訓練 (小肌、大肌、認知、言語、社交、自理) 之外,還加強家長教育,指導家長如何與子女互動,提供適當刺激,增加孩子的參與程度和說話動機。

結果
孩子在六個月的訓練期內,不但懂得使用單字溝通,而且可以在提示下理解兩個指令和運用兩詞句子的說話表達。有趣的是,孩子情緒改善後,變得活潑開朗,會主動打招呼。在家,他也變得喜歡說話,會自己伊伊呀呀唱歌,令父母非常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