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交障礙

甚麼是社交障礙?有社交障礙就是自閉症嗎?

一. 言語特徵
1. 重複言語、語音異常
2. 語法單調、語意不明
3. 缺乏非口語表達或是社會化溝通動作
4. 缺乏綜合與類化能力

二. 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缺陷
1. 忽視他人的存在
2. 不知如何表達情緒
3. 難瞭解遊戲規則

三. 特殊偏異行為
1. 自我刺激行為
2. 自我傷害
3. 固持行為或強迫行為

測試清單

按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(DSM-IV)的標準

一. 社會性互動有質的障礙,表現下列各項至少兩項
1. 在使用多種非語言行為來協助社會互動上有明顯障礙。
2. 無法發展出與其發展水準相符合的同儕關係。
3. 缺乏自發地尋求與他人分享快樂、興趣、或成就活。
4. 缺乏社會或情緒互動(reciprocity)。

二. 溝通方面有質的障礙,表現下列各項至少一項
1. 口語發展遲緩或完全缺乏(未伴隨以另外的溝通方式如手勢或模仿來補償)。
2. 在語言能力者,引發或維持與他人談話的能力有明顯障礙。
3. 使用刻板、重覆的語句,或特異、隱喻式的字句(Idiosyneratic language)。
4. 缺乏與其發展水準相符合的有變化、自發性的假扮遊戲或社會性模仿遊戲。

三. 行為、興趣、及活動的模式侷限、重覆、刻板,表現下列各項至少一項:
1. 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,其強度與焦點迥異於常。
2. 明顯地對於特別的、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有異常的堅持 (riturals)
3. 有刻板及重覆的運動性動作(如:手掌或手指拍打或絞扭、或複雜的全身動作、搖晃身體)
4. 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份。

個案分享:小四的學生 (自閉傾向 + 有限智能)

媽媽的煩惱
孩子有自閉症傾向和有限智能,學習進度比較慢,容易困於自己的情緒,因而無法回應外界的刺激,有固執的傾向,與同學互動時易發生衝突,社交方面有困難。學習方面容易失去信心,因為孩子可以安坐座位,上課並沒有特殊表現,所以容易被老師忽略。

報告的顯示
孩子有自閉症傾向、有限智能,體能正常。

課堂的觀察
孩子對理解抽象事物感到困難,學習進度緩慢,當受到同儕的壓力時,對別人產生敵意,另一方面,對自己充滿懷疑,由於感情豐富,比較敏感,而且自尊心強,容易受傷害,所以不能接受直接的批評。

本會診斷結論和採用策略
孩子雖然學習較遲緩,但喜歡思考,具備同理心,卻常被迫於短時間內作出回應。再加上智能的限制,令他感到受傷和不憤。他像一個生不逢時的藝術家,得不到賞識。他需要一位充滿耐性和愛心的園丁,及一片讓他感到安全的土地,好讓他發揮想像力和創作力。

我們採用繪本學習 (picture book),於課堂前先減輕他情緒的不安,讓他從故事中建立安全感和閱讀課外書的興趣,再加上遊戲學習,讓他從遊戲中建立成功感,配他的優勢學習(朗讀能力),並加插角色扮演的時間,以全面提昇他的心理質素、學習能力和社交能力。

結果
一個學期之後,我們驚訝地發現他對閱讀和朗讀產生極大的興趣,不但學習動機提高,而且自信心得以提昇。當我們看見他與同學一起享受閱讀和學習時光時,感到非常欣慰。雖然,我們未有時間跟進他的學習成績,但從他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專注力,相信必有進步。